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动态 >> 正文

学思想重实践,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再建新功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来源:学员工作处(公务员培训处)        作者:2023年秋季学期生态文明班 胡盛骑        发布日期: 2023-12-07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的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深刻揭示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坚持人民至上是价值导向,坚持自信自立是精神特质,坚持守正创新是理论品格,坚持问题导向是源头活水,坚持系统观念是基本方法,坚持胸怀天下是格局境界。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地用于武装头脑、指导本职各项工作推动发展。牢牢把握和领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这是我们党在经历百年革命实践,面对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党员干部的要求。

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入脑入心见行动,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学思想、提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历史锻造出来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具有生命力和活力不歇的思想。百年来,从南湖红船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凝聚了无数仁人志士的无私奉献和不断探索、创新。全面学习领会,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苟日新,日日新。要深刻地认识到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就是要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带领全院干部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以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克难奋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强党性,明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就是要加强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精神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等一系列要求,在工作实践中达到主观精神世界与客观物质世界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新境界。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新时期国家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广阔的角度来看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无疑是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支撑,因此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中心工作,也是时代交给我们这代职教人伟大而光荣的使命。

重实践,强服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院工作实践相结合,提升服务意识,加强服务本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品格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从客观问题出发,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工作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实践出真知,用实践检验自己是否真的学、真的用、用得好。要在实践中锻炼品格,增强本领,服务学院发展,奉献自我。要解决艺术设计学院事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依靠教职工,问计于教职工、问需于教职工,始终和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做好做优项目,做大“蛋糕”不断增进教职工获得感、归宿感、价值感、成就感、幸福感。

建新功,创佳绩。开格局、放眼界、闯新路、创新局,结合工作实际将新思想自觉运用到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一线的各项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把改造主观世界的精神锤炼与解决客观世界问题的工作实践相统一的方法论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要树立整体观、大局观、系统思维,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本领,争创工作佳绩,力推事业新篇。目前是学校双高校建设的冲刺阶段,问题和困难很多,要爬坡过坎,如何出色地完成这项重要任务就是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艺术设计学院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那都是过去式,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更不能躺平。现在学院面临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机制建设等多方面问题。“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工作中要围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结合十堰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打好“绿色设计”组合拳,在绿松石产业、生漆产业、文旅康养产业、数字技术等全方面发力,围绕高质量的产教融合,做好做优“金专、金课、金地、金师、金材”各项内涵建设工作,促进专业群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探索艺术设计专业群助推地方产业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