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员管理 >> 学员动态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来源:学员工作处(公务员培训处)        作者:2023年秋季学期第2期党的建设班 陈淑芳        发布日期: 2023-12-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漫漫历史长河中,总会涌现一些闪耀着奋进光芒的人,我们称之为榜样。榜样是一面旗帜、一盏明灯、一座灯塔,他们用平凡的故事映射出党的崇高理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榜样无处不在,榜样的力量无所不至,我们树立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就是想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每个人与榜样对标,以榜样为镜,不断追随榜样的脚步,努力有所作为,绽放华彩,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通过观看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地质事业开拓者李四光、现代数学奠基人华罗庚的感人事迹,理解这些先进人物之所以能够成为英模,能够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其根本原因是他们自身艰苦努力、磨练奉献的结果,是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培养教育的结果。感人事迹的背后,是共产党人“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闪耀光芒。”我们要学习这些榜样,就要读懂榜样的精神密码,把精神洗礼化作前行动力,将灵魂触动转为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满意答卷。

吸取榜样力量坚守“初心”,读懂“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真正内涵。其实,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需要有崇高的力量,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无论你身处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岗位,只要立足现实,从现在做起,从一项一项的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事情做起,就一定能够有所成就。坚定理想信念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前提,将坚持远大目标和完成现实任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好实事,为广大群众服好务。在新世纪新阶段,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体现在自身思想觉悟和思想境界上,还要体现在保持稳定的工作上和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中。想要做成一番事业,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需要我们爬坡迈坎、艰苦奋斗,发扬主动朝前迈半步的担当实干。向榜样学习,学习他们不骄不躁、矢志不渝、苦练内功,将奉献与实干贯穿于工作始终,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吸取榜样力量展示“真心”,践行“来自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广泛的代表性,不仅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无数榜样选择了“民”而不是“名”,选择了“奉献”而不是“索取”,选择了“为党、为国、为人民”而不是“为自己”,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选择”,才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了表率、树起了标杆。他们以奉献点亮人生的征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祖国与人民始终放在个人利益之前,生动诠释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对标“榜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百姓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时刻与人民群众心相印、共甘苦、同奋斗,永葆“为民心”,彰显“为民情”,既要心中装得下百姓,也要行动上服务百姓,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忘初心,始终保持热情、耐心的状态,做群众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吸取榜样力量坚定“信心”,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大力弘扬拼搏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有创劲、有自信,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奋斗、砥砺前行,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人民的期盼,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唯有把创新发展落在深处,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忠于事业、勤劳肯干的奋斗姿态,以高度的热情和事业心投入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艰苦奋斗、惜时奋进,勇于负重、甘于奉献,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奠定坚实基础。每一名党员都要成为实干家,将勤奋务实的精神融会贯通到自己的日常当中,随时都谨记自己为民服务的责任,将自己的每一份努力都奉献给人民,将自己的每一份精力都奉献给祖国,将自己的每一份热情都奉献给党。

伟大的精神,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榜样的名字,不因斗转星移而磨灭。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以身边榜样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砥砺初心使命,做到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情怀厚植于心,把勇于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不懈追求,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