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
学术讲坛(第四期)

来源:科研处、经济学与经济管理教研部        发布日期: 2023-09-14

8月25日上午,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术讲坛(第四期)。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应邀作题为《区域产业经济理论与实践热点》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常务副校(院)长赵斌与吴传清教授就如何把握好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如何发挥好党校科研的独特价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上,吴传清教授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大量丰富详实的案例,围绕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区域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产业链、产业集聚、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等领域深入阐释了区域产业的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

图片1

吴传清教授从理论层面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高技术产业分类(服务业)、健康产业分类、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分类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并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产业发展内容,对当前区域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产业链、产业集聚、产业集群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进行了辨析,进而阐释新时代产业组织结构新形态。

吴传清教授重点讲授了数字时代“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问题,他指出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图片2

报告由校委委员、教育长郝国庆主持。郝国庆对吴传清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吴教授的整个报告内容环环相扣,逻辑清晰。既有贴合实际的案例分析,又有诙谐幽默的感染带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明晰了方向与思路,提供了指引。

校(院)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省市州党校教研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同步参会。

图片3

报告会后,吴传清教授还与经济学与经济管理教研部全体教师在一起就学科建设、课题研究、论文发表、调查研究等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