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
学术讲坛(第五期)

来源:科研处、政法教研部        发布日期: 2023-09-22

9月15日上午,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术讲坛(第五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肖立辉应邀作题为《党领导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的学术报告。校(院)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硕士研究生参加。全省市州党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党委党校和新疆博州党委党校的部分教研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同步参加,报告由校委委员、教育长郝国庆主持。

学术论坛1

肖立辉教授的讲座从党领导政治建设的历史进程与主要成就和党领导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与现代启示两个部分展开。

肖立辉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艰辛探索、不懈奋斗,逐步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和程序机制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

肖立辉教授指出,选择正确的道路和方向,是政治建设取得进步的根本前提。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重要原则,更好地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以大团结大联合凝聚起新时代共同奋斗的力量。

学术论坛2

郝国庆对肖立辉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报告深入浅出、阐述精辟、见解独到,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成就和优势,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主要特点、理论逻辑有了更为深刻和系统的认识,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自觉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