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频道 >> 校(院)工作指导处 >> 正文

荆州市县级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的困境与对策

来源:校(院)工作指导处        作者:荆州市委党校 谭泽春        发布日期: 2023-12-15

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是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为践行党校初心,必须坚持质量立校,实现教研咨一体化协同发展,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水平。县级党校是地方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基地,当前在教研咨一体化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予以改善和解决。

一、荆州市县级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的现有基础

近年来,荆州市县级党校在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方面不断提档升级,教职员工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据统计,8个县市区党校在编在岗人数为141人,其中从事教学科研人员为90人,占比63.83%。在教学方面,荆州党校系统2021-2023年连续进行了三次市级精品课程评选,共评选精品课程27门,其中县市区党校25门,占比高达92.59%。在科研咨政方面,江陵县委党校年轻干部班2名学员撰写的宣传通讯分别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和极目新闻客户端、湖北日报微博等报道。石首市委党校学员调研成果集《决策参考》中的21篇调研报告获得当地市领导31次签批。监利市委党校报送的《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研究——以监利市为例》获得荆州市副市长、监利市委书记韩旭的肯定性批示。

二、荆州市县级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困境

由于受师资队伍、资源平台、经费来源等方面制约,荆州市各县级党校在教研咨一体化发展方面面临如下困境:一是师资队伍规模偏小,层次偏低,高质量教研咨成果偏少。荆州市县级党校中,教职工平均数为18人,教研人员平均数为11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仅4人。这些客观情况致使教研咨主体难以产出高质量的教研咨成果。二是教学专题与科研咨政选题衔接不畅,教研咨内部转化度不高。目前县级党校的教学专题与科研咨政选题基本上是两张皮,教研咨三者之间没有形成有机融合贯通机制,成果质量整体不高,相互之间转化度较低。三是教研咨一体化平台团队建设水平较低,教研咨队伍成长比较缓慢。目前县级党校在名师工作室和虚拟仿真室创建、现场教学点打造、红色研学线路设计等方面比较薄弱,在学术方向凝练、科研团队组建、咨政团队挑选等方面亟待加强。另外,教研人员参与省市相关专项培训和对外交流合作的机会较少,教研队伍成长比较缓慢。四是学员富矿开发不够,资源优化整合协同攻关合力尚未形成。目前县级党校教研咨方面,学员参与度不高,优势资源整合不够到位,参与决策咨询的机制尚未建立或不健全,学员的“金点子”“好方子”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彰显,教员、学员等协同攻关合力尚未形成。

三、荆州市县级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针对县级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面临的困境,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青年教师引进培养力度

教研咨人才队伍建设是县级党校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要实现县级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首先要解决总量偏少、结构不合理和人才稀缺的问题。具体来说,县级党校一方面要优化结构,加大招硕引博力度,增加专技岗编制,力争三至五年使专技岗与管理岗达到合理比例。另一方面,要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条件,譬如通过结对帮扶、新课试讲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为县级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注重科研基础地位,提升科研在一体化发展中的影响力

对县级党校来说,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咨询是支撑,这三驾马车缺一不可,其中科研的基础地位尤为重要。要想提升科研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需要从经费投入、机制健全、组织保障等方面着手解决:一是要对知网数据库购买、调查研究、学术研讨会、科研激励等相关经费予以保障;二是要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特别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科研项目管理制度,涵盖科研项目的申请、立项、实施、结项等环节的全周期管理;三是要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科研合力。比如荆州市委党校每年召开的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咨政工作专题会议成效明显;湖南岳阳县委党校“县委命题、党校解题、成果答题”的工作模式值得借鉴。

(三)加强平台团队建设,促进教研咨之间的内部转化

当前,名师工作室创建、学术团队组建、咨询团队挑选等是县级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教学方面,既要重视名师工作室的创建,也要加强虚拟仿真室、现场教学点、红色研学线路等方面建设,譬如公安县打造的“洪流”——抗洪精神主题展馆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在科研方面,要凝练学术方向,组建学术团队,集中力量在二三个学术领域长期深耕细作。在决策咨询方面,一方面要紧盯荆州市委市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选题,另一方面要挑选精兵强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调查研究和撰写咨询报告。要畅通决策咨询报告报送签批渠道,提升报告签批率。另外,要特别重视科研咨政成果向教学专题的转化工作,不断提升教研咨之间的转化度。

(四)善于开发学员富矿,推进教研咨资源整合协同攻关

党校学员大多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是教育服务对象,又是科研咨政生力军,还是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重要主体,因此务必要利用好学员这个独有的“富矿”。在教学方面,要充分发挥学员在微课堂、讨论式教学等方面的主体性,增加学员参与度,增强课堂活力与吸引力。在科研咨政方面,教研人员与学员要做到优势互补,相互支持。要以重大课题为牵引,有针对性地把有相关专业特长和实践经验的学员吸纳进来,参与课题申报、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充分发挥经常作决策的学员们的“金点子”、“好方子”作用。另外还要大力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上级党校、兄弟党校、高校院所、相关部门等协同攻关,不断产出高质量的教研咨成果,切实提高成果转化率,真正把党校系统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