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
学术讲坛(第八期)

来源:科研处、公共管理教研部        发布日期: 2024-01-09

12月29日下午,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术讲坛(第八期)。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丁煌应邀作题为《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学术报告。

学术讲坛第八期1

常务副校(院)长赵斌亲临现场,与丁煌教授就人才培养、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问题进行交流。赵指出,省委党校高度重视MPA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在学位点建设上一直把规范教学制度、完善教学流程、提升教学质量、严把论文出口关作为工作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培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加强MPA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丁教授非常赞同赵校长的工作思路。他表示,MPA教育工作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公共管理应用型、实践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工作,党校与高校在为党育才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

丁煌教授围绕学术讲坛主题,从社会发展的历史背景出发,对国家治理现代化政策的演变历程进行了梳理,在分析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指出了当前我国国家治理的内涵、架构及方式,并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引导大家对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进行了深入思考。

学术讲坛第八期2

丁煌教授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命题的提出,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坚实的公共管理理论基础。中国的国家治理已经步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特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的着力点。在合理定位各治理主体角色分工和相互关系的基础上优化国家治理体系,改进治理方式,加强治理主体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性治理能力,是推进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路径。

学术讲坛第八期3

报告由校委委员、教育长郝国庆主持。郝国庆对丁煌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报告深入浅出、阐述精辟、见解独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共管理课,对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校(院)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