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2024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
学术讲坛第一期(总第9期)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日期: 2024-01-12

1月5日上午,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2024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术讲坛第一期(总第9期)。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二级教授、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江立华应邀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研究设计》的辅导报告。校(院)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由校委委员、教育长郝国庆主持。

学术讲坛第9期1

江立华教授以“何为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大量实例,从现实提问和逻辑提问入手,明确了好的选题标准和应遵循的“需求原则”,并就如何用一根主线,贯穿整个课题的论证,赋予论证设计灵魂,提出研究设计的整体规划和目标。在研究的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上,他讲到,新的时代语境下,要聚焦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发展与现实应用、关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境遇与破解路径,研究回答关乎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解决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重大问题,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学术讲坛第9期2

郝国庆对江立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江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思想深刻,对我们如何从“问题”出发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如何将对“问题”的科学分析和认知上的推进作为研究的主线,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