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校 >> 正文

茅箭区委党校:新年第一“训” 赋能谱新篇

来源:校(院)工作指导处        作者:茅箭区委党校 王磊 夏睿        发布日期: 2024-03-13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惊蛰前一天,茅箭区委党校学术报告厅内气氛热烈。

“当前,就是要紧盯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积极探索茅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茅箭区委书记张捍声在全区科级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培训班开班式上说道。他指出,茅箭作为十堰市中心城区,要夯实“大山里的深圳”的承载地的使命担当,必须在流域综合治理上担当作为,在提升城市能级上担当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担当作为。他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谋事、决事、干事能力,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增强“敢解”的勇气、提升“善解”的能力、争取“必解”的成效。

这堂精彩的“开班第一课”,也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布置了“开年第一题”,有力地发出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茅箭高质量发展的动员集结令。

茅箭区委党校:新年第一“训” 赋能谱新篇1

3月4日至4月8日,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53名科级干部将在区委党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以“新春充电”为“全年赋能”。

学习套餐“干货满满”

翻开教学日程安排表,区委党校精心准备的培训“大餐”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自觉将干部教育培训置于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践导向,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健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调查研究”的特色课程体系,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到百年党史,从绿色低碳发展到水质保护,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到文字写作、消防救援演练,等等,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参训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

在授课师资方面,既有市委党校、区委党校专家教师教学,还邀请了环保、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作专题辅导,讲政策、讲理论、讲实践,让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理解和把握。

茅箭区委党校:新年第一“训” 赋能谱新篇2

头脑风暴“火花四溅”

这次培训班设置了大量研讨交流环节,学员们分为4个小组,围绕“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建设怎么干?”“深圳精神是什么?茅箭学什么、怎么学?”等话题,以“头脑风暴”形式热烈讨论、集思广益,为茅箭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实践锻炼“能量十足”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区委党校建立“区委点题+党校破题+师生互助+成果转化”教研咨三位一体运行机制,紧紧围绕小流域综合治理、共同缔造、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提前设置调研课题,安排指导教师全程参与,让学员把听课、思考、研讨、立题、破题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在调查研究中提升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还将组织学员赴区大数据中心、“幸福顾家”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等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让课堂“活起来”、头脑“动起来”。

从严管理“风清气正”

好的学习成效离不开好的学风。区委党校始终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重点抓好教师和学员两大群体,开班前多次讨论研究学员组织管理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区委党校学员百分制考核办法》《区委党校学风学纪督查通报暂行办法》等制度,实行班子成员轮流全程跟班监督,每天安排专人开展学风学纪督导检查,切实让思想“绷紧弦”,监督“拉满弓”。

将纪律教育贯穿培训始终并注重提升实效,开设党章、党纪法规、家风家教等专题课,组织学员和教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案件庭审、开展党性分析交流、纪法知识测试等。制作更新廉政宣传展板,电子屏滚动播放清廉标语,打造“为党育才 为党献策”主题雕塑,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这是一次紧跟形势、恰逢其时的培训。”区委党校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更加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帮助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提升能力,推动茅箭各项工作更好落地落实。”

据悉,今年区委党校将开展科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年轻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主体班4期,积极对接有关部门需求,开办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安全生产、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等专题班10余期,同时还将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机遇,组织全区各地各单位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赴大兴区委党校开展学习交流。

凝心聚力谱新篇,奋楫扬帆再出发。区委党校将不断深化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紧盯目标加压奋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高水平“新年第一训”拉开全年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的序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基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