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员管理 >> 正文

学习弘扬“高炉”精神和“三争”精神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力量
——2024年春季学期第1期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赴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教学

来源:学员工作处(公务员培训处)        作者:2024年春季学期第1期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学员 张坤        发布日期: 2024-03-15

3月13日,湖北省委党校2024年春季学期第1期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一行60人,赴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教学。学员们先后参观了一号高炉展览馆、“一米七”工程纪念馆,观看了武钢公司企业宣传片,深入了解了武钢诞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和重要意义,深入学习了新中国工业起步、发展、崛起的艰辛历程,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展现出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等伟大精神。

“高炉”精神1

钢铁素有“工业的粮食”之称。1954年4月,中央批准武汉青山作为钢厂厂址,定名为武汉钢铁公司,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1955年10月,武钢青山厂区正式破土动工,总投资11.7亿元。2019年10月14日,曾经为新中国炼出第一炉铁水的武钢一号高炉停炉,永久退出生产并作为国家工业遗产整体保留。61年间,这座共和国“钢铁长子”见证了我国从一穷二白到钢铁大国的巨变,见证了我国现代化进程,为国民经济的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高炉”精神2

走进武钢公司“一号高炉”展览馆,“金色炉台、红色基因”八个大字随即映入眼帘。学员们一边认真观看武钢公司在各个发展阶段的珍贵档案资料,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介绍武钢公司70多年来光辉耀眼的发展历史。

“高炉”精神3

“这里是毛主席到过的地方。”1958年9月13日,毛泽东主席视察武钢,观看第一炉铁水出炉,当第一炉铁水出炉之时,站在高炉炉台上的毛主席激动不已,向大家挥手致意……66年后的今天,站在“一号高炉”前的学员们无不为之感怀赞叹。

“高炉”精神4

集中观看武钢公司宣传片后,学员们认真聆听武钢公司党建部李秋阳主任对于武钢发展历史的全面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对“新中国钢铁长子”的了解和敬佩,更加深刻理解了武钢公司“为中国工人阶级争气、为社会主义争光、各项工作争一流”的“三争精神”。

“高炉”精神5

在活动现场,学员们认真思考,积极讨论,围绕弘扬“高炉精神”、学习“三争精神”、如何结合实际推动工作等问题进行发言交流。

学员董奎说,通过参观学习,了解武钢公司诞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和重要意义,我们深刻认识了新中国工业起步、发展和崛起的艰辛历程。学员何安国说,武钢公司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一座精神的宝库,我们要学习和弘扬“争气、争光、争一流”的“三争精神”。学员余锋说,我们要深刻缅怀毛主席,正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和英明决策,才有了新中国,有了新中国的发展。

“高炉”精神6

学员万世雄说,武钢公司是新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奋斗历程的缩影,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见证。学员谢霞说,我们要通过学习武钢公司的发展历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高炉精神”“三争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