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员之声 >> 正文

从伟大中看到永恒

来源:学员工作处 (公务员培训处)        作者:2023年秋季学期第2期党的建设班 鲍红        发布日期: 2023-12-19

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必须研究马克思这个世纪伟人。如果想要迅速地了解伟人的伟大贡献和不凡人生,可以把三篇文章一起读,即:《青年选择职业时的思考》《共产党宣言》和《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以下简称《思考》《宣言》《讲话》),重读细品,再次感受伟人的风骨、真理的力量、使命的召唤。

一是读出了初心和使命。1835年秋天,年仅17岁的马克思就以超出常人的成熟和睿智,在中学毕业的论文中,表达了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并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的人生选择,毕生探索无产者求解放的道路。13年后,30岁的马克思和他的革命战友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打开通向未来的大门,为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指明了路径。35年后,在马克思的墓前,恩格斯代表全世界无产阶级对于马克思的逝世表示了深切的哀悼,对于马克思一生为无产阶级事业所作的伟大贡献作了崇高的评价和热情的赞颂。印证了马克思48年前那句震撼人心的结语:“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一直激励着每一个共产党人牢记为人类谋幸福的初心、更加自觉地肩负起解放全人类的使命。

二是读出了小我和大我。无论是《思考》中“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还是《宣言》中“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再到《讲话》中“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的论断,无一不为我们揭示了真正共产党人摒弃小我、服务大众的根本宗旨,对于我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和不竭的动力。

三是读出了伟大和永恒。伟大的人物往往从青年时代就树立了远大的志向。类似于马克思17岁时的思考,17岁的毛泽东留下“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诗句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19岁的周恩来立志“邃密群科济世穷”;18岁的邓小平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15岁的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中,培养出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不变信念。还有无数和他们一样的共产党人,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为人类解放的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当中,成为终生永恒不变的追求。

掩卷深思,对标对表,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如何才能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有了更加明确而清晰的答案!